基于蛇毒液的外科“强力胶”,能在几秒钟内止血?

这是一种新的外科“强力胶”,使用来自蛇毒液的酶来止血。

在手术或外伤期间,快速止血可以挽救宝贵的生命。

%title插图%num
基于毒液的外科“强力胶”,能在几秒钟内止血?

现在,科学家们找到了一个看似不太可能的“盟友”——蛇的毒液,它构成了一种新的“强力胶”,可以在用光激活后的几秒钟内停止流血。

活性成分是巴曲酶(也称为爬虫酶),一种来自披头蛇毒液的凝血酶。长期以来,科学家们一直用它来治疗手术出血,几年前,它与纳米纤维水凝胶混合制成可注射的“绷带”。

在这项新研究中,研究人员将巴曲酶加入改性明胶中,制成一种手术胶。重要的是,它具有“抗血性”,因此它不仅会在流动中被冲走,而且在暴露在强光下时会迅速密封。这个想法是它可以被包装成一个小管子,用于急救箱以备紧急使用。

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基布雷特·美康宁说:“在外伤、受伤和紧急出血期间,只需挤压管子并将可见光(例如激光笔)照射在管子上几秒钟,就可以涂抹这种‘强力胶’,即使是智能手机的手电筒也能完成这项工作。”

研究小组在有深层皮肤割伤、主动脉破裂和肝损伤的老鼠身上测试了这种混合物,并且能够在 45 秒内闭合伤口,减少了约 78% 的失血量。其粘合强度显然是目前广泛使用的纤维蛋白胶的10倍。

研究人员说,这可以在手术期间使用,而不需要缝合,或者包装成一个小管子,用于急救箱,供急救人员和士兵使用。但当然,在这之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。

本文发布者:最黑网,转载请注明出处:https://www.zuiheikeji.org/2212.html

(1)
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
最黑网的头像最黑网
上一篇 2021年7月16日 下午1:33
下一篇 2021年7月16日 下午3:45

猜你喜欢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分享本页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