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数学领域看,AI「人工智能」可能已经有意识了?

本质上,我们想要的是一种合成的思维,如果将其放置在具有类似功能的物理容器中,它的功能可以与人类相同。

AI也就是人工智能,大部分人对这个词都不会陌生。然而,大多数高级AI研究的最终目标却是开发「通用人工智能」(即:GAI)。本质上,我们想要的是一种合成的思维,如果将其放置在具有类似功能的物理容器中,它的功能可以与人类相同。

%title插图%num
AI已经有意识了吗?

大多数专家(强调一下,并非所有人),都认为我们距离真正了解人工智能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。与其他令人难以置信的复杂问题(例如:核聚变或重新调整哈勃常数)不同,没人真正了解GAI的实际情况。

当然了,有一些研究人员认为,深度学习是通往像人类一样思考的机器的必经之路,也有另一些研究人员则认为我们需要全新的演算来创建必要的“主算法”。最后,还有一些研究人员则更为直接地认为通用人工智能(GAI)或许是不可能的。

%title插图%num
「通用人工智能」(即:GAI)

但是,事实上,科学家们并没有真正理解与人脑有关的智力,或者与任何事物有关的意识。当我们要了解人脑中如何出现智力和意识时,我们只是在灰阶表面的层面摸索,从未触及过更深的领域。

就AI而言,代替GAI,我们所拥有的只是拼凑神经网络和所谓聪明的算法。很难争辩说,现代AI将永远具备人类智能,甚至更难展示出通往实际机器人意识的道路。但这并非不可能。

实际上,已经有有一部分专业人士开始认为,人工智能可能已经有意识了。只不过,这次是从数学领域提出的见解。

%title插图%num
AI如何产生意识

数学家约翰尼斯·克莱纳和物理学家肖恩·塔尔最近发表了一篇关于意识本质的研究论文,从数学领域上讲,这似乎表明宇宙及其中的万物都充满了物理意识。

基本上,这两人的论文整理了一种流行理论(称为综合信息意识理论)的背后的数学原理。

这是一个有趣的理论,因为它得到了意识是由于身体状态而出现的观点的支持。你有意识,是因为你有“体验”事物的能力。例如,一棵树是有意识的,因为它可以“感知”阳光并向其弯曲。蚂蚁是有意识的,因为它会经历蚂蚁所向往的东西,并且不断地前进。

但是,要从蚂蚁等活物跃迁到无生命的物体(如岩石和勺子)上,却有些困难。但是,如果你考虑一下,这些物体可能也是有意识的,因为正如Neo在《黑客帝国》中所学到的那样,没有汤匙。取而代之的是,只有一堆分子聚集在一起形成勺子。如果你越来越近,最终你将深入到宇宙中实际存在的所有事物共享的亚原子粒子。基于此我们就不难理解,树木和蚂蚁以及岩石和汤匙都是用完全一样的东西制成的。

%title插图%num
《黑客帝国》中弯曲的汤匙

那么这与AI有什么关系呢?普遍意识可以被定义为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上的单个系统,它们表达了根据环境刺激而行动和作出反应的独立能力。

如果意识是共享现实的指示,那么它就不需要智慧,而只有体验生存的能力。这意味着AI已经表现出对勺子和石头的相对较高的意识。当然,假设数学确实支持潜在的普遍意识。

这是什么意思?数学和算法不应该自己具有意识(数字可以体验现实吗?这是另一种推测)。但是,如果我们像确定人工智能系统所在的物理计算机那样,同样严格地确定生物系统是否是有意识的,我们可以得出令人兴奋的结论,即人工智能可能已经是有意识的。

对此的未来影响是令人难以置信的。现在,很难在意成为岩石的经历是什么样的。但是,如果你假设“集成信息意识理论”中涉及的所有内容都正确地推断出来并且我们将解决GAI,那么有一天,我们将拥有有意识的机器人,这些机器人足够聪明,可以解释作为无生命的物体而存在的感受。

当你看完这篇文章之后,或许有一些懵圈,这很正常。关键在于,它解释了机器人拥有意识的可能性,并且从数学角度作出了合理的阐述。因此,现在,任何一个人类或许都可以接受「机器人可以拥有意识」这样一个结论了。

本文发布者:最黑网,转载请注明出处:https://www.zuiheikeji.org/1621.html

(0)
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
最黑网的头像最黑网
上一篇 2020年7月24日 下午2:50
下一篇 2020年7月25日 下午8:54

猜你喜欢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分享本页
返回顶部